最近陪孩子看了一本大穎文化出版的繪本 大砲鐘,叮!咚!噹!


它是一本探討反戰、人道關懷的書,孩子看完說看不太懂,希望我能跟他們討論一下,我想應該跟Carol 謝一樣,跟孩子好好分享這個主題,期望我們的孩子有國際觀、知道世界那麼大、不能只是關心我們家的事就好。


但是我也一時不知要如何跟一個六歲、一個八歲孩子分享?結果,我們從戰爭、談到了外曾祖母經歷的年代、台灣與中國的戰爭史、戰爭下的人民與生活等,我還為他們找了一些相關的資料(歷史部份),還找到一些武器介紹(兒子超感興趣的),突然覺得很佩服那些「在家教育子女」的父母!


 


(以下市摘錄自本書部份的序)


/ 大穎文化 總編輯 Carol

前幾天我在整理照片,荳芽在一旁幫我分類,她看到很多她還沒出生時、我自己一個人遊歷列國的照片,總是指著一張張照片,不厭其煩的問:「媽咪,這是哪裡?妳在那裡做什麼?」

很多照片我都可以講出很美好的故事給荳芽聽,唯有她拿著一張我在德國一個納粹集中營的舊遺蹟拍的照片時,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她。

該如何對一個六歲的孩子解釋戰爭是什麼?屠殺是什麼?

這真是考倒我了。我笑笑,沒有回答。

往後的幾天中,我帶著荳芽一起看了一些有關戰爭的電影──義大利羅貝多貝里尼的「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希臘片「香料共和國(A Touch of Spice)」,這些片子裡都指涉到戰爭對一個孩子成長的影響,當然,最重要的是這些電影都很好看,雖然議題嚴肅,但是不說教,故事很流暢,足夠吸引一個六歲的好奇小女孩。
當然,我也讓荳芽看了這本很棒的講反戰的書──【大砲鐘,叮! 咚! 噹!】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說的。「這是一場戰爭,發生在一個離我們很遠很遠的地方……
是的!我們對戰爭的一點點認識,通常只來自於電視新聞幾秒鐘的大略報導。為什麼打起來?打人的國家果真如他自己宣稱的是「反恐先鋒」嗎?戰後可能會有什麼影響? 我們的新聞通常說得很少,大人們一看就覺得「唉呀!那不關我們家的事!戰爭的地方離我們那麼遠……」當然也不會跟孩子說這種事了。

世界雖然這麼大,但事實是──現在很多發生在離我們很遠很遠的地方的事,影響卻已經到了我們家門口。我們不能再教孩子管好我們自己家的事就好了。

【大砲鐘,叮! 咚! 噹!】這是本義大利文翻譯來的書。用最輕的方式(幽默)去講一個最重的話題(戰爭),還是對孩子講的。

我不知道有多少台灣父母會覺得我應該跟孩子討論戰爭這種事,白話一點說,就是我並沒有把握這樣的書會賣得好。但是,我還是覺得我們應該出版這樣的書。因為──我們必須讓台灣的孩子有國際觀、知道世界那麼大、不能只是關心我們家的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