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注音教一半了~

每一課我都會教孩子們「造詞」

DSCF1923

ㄏㄡˋ的造詞有什麼?小孩紛紛舉手~

「後面」~我:嗯~對~

「後來」~我:嗯~很好~

「後天」~我:嗯~很棒~

後宮」~我:……嗯~好~吧~~~可~以~ ~

ㄨㄣ的造詞有?小孩紛紛舉手~

「溫暖」~我:嗯~對~

「溫水」~我:嗯~很好~

「溫度」~我:嗯~很棒~

甘溫」~我:蛤~那是台語喔~造詞要造國語的才行喔~

ㄅㄚˇ的造詞有?小孩紛紛舉手~

「門把」~我:嗯~對~

「手把」~我:嗯~很好~

把門打開」~我:嗯~不太好喔~要短一點的「語詞」,「把門打開」是「短語」喔~

另一個學生舉手:「把ㄅㄨ」~

我:喔~不好喔~這是我們平常口語的話,不是正確的語詞喔~

「把ㄅㄨ」的正確說法應該是「冰淇淋」喔~

又一個學生舉手:「把ㄇㄟ」~

我:呵呵~也不對喔~那也是我們平常口語的話,不是正確的語詞喔~

DSCF1919

小一新生的語彙不多,有時會把日常口語的詞彙當作是造詞

所以,教小一新生學「造詞」~還真是不容易啊~

也許從小可以多跟孩子說正確的語詞,讓孩子熟悉多一點的語詞,

練習說完整的句子,有幫助孩子未來學習造句、作文等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