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聽演講,喜歡看一些人生哲學,生活智慧,有主題性思考學習的話題,往往從中可以學到生活智慧,或是想通了人生的道理,豁然開朗…學習收穫很多

但在繁瑣的生活中有時又會迷失,或是因為積習而忘了新學到的想法...所以,有時候需要再重新沉澱,思考整理一下…我覺得不如也來這裡寫下我的心得筆記

2.JPG  

昨天我在YouTube看了三集「小燕有約」看到侯文詠說到當醫生難以抉擇的生命難題,讓我想起之前看過柯P的演講,又去YouTube複習了柯文哲市長在 TED 演講的「生死的智慧」...一整天下來,感想心得良多(每次我跟CD爸早晨健走時都會分享這些所見所聞與心得)~

心得如下:

從柯文哲市長和侯文詠醫師在分享醫院裡看盡人世的悲歡離合,看盡各種生老病死…人生雖然最終無法脫離死亡,但你可以把握活著的每一天

侯文詠說:在他訪談了數百位臨終前的病人,他們最後都只剩下兩件事,一個是割捨不下自己的家人朋友,另一個就是回顧自己的人生對這個社會存在的價值…(有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該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珍惜親友,做自己不會後悔的事,讓自己的人生變得與眾不同)

又如柯P說:有人說「人生而平等」是錯的,應該是人唯有死了才真的平等,不管你有錢沒錢,黑人白人,男人女人,最後都會死掉…

所以人世間的世俗名利真的不重要,因為最後人都會死掉,因此你一生之中不管是成功或失敗都只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有一天如果大家真的想通這個道理,將會讓你有非常強的抗壓力,原來世俗的成功失敗都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那我們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從此你不會再為這世間一切而煩心,更能勇往直前…

 還有成功與失敗是一體兩面的,就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看從什麼角度看,看一個人的成功,有可能是另一方的失敗,如從「器官捐贈」來看「悲歡離合」、「生死交關」也是,所以,這些事不是也該看淡…

有時候我們覺得當下天崩地裂,但過一段時間過後回頭再看卻是雲淡風輕…

(以前我常會為了升學成績困擾,以為沒有考上好大學似乎天就要塌下來了, 後來才發現每個大學生都有開心的學生生活,甚至很多 都沒讀大學他們不也活得好好的嗎?轉個念頭,似乎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嚴重,放寬心,好好生活,比較實在~)

此外~柯P說他在急診室學到生活中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性(隨時有急診病患來),而我們只要把該做的都做好,剩下的就是take easy放輕鬆…不需要為那些可能會到來又不知道何時會發生的事而擔心…

(我當老師有時也會想太多,有莫名的恐慌,也許也要學學這take easy的心態)

 柯文哲也說到自己當台北市長學到的事,他說:有些事情現在看起來不知道如何處理的,也許可以換個角度,想想數年後的自己會用什麼方式處理比較不會後悔…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很多事情在當下我們帶入太多的個人的情緒、利益考量、面子等複雜的因素,但是多年後也許那些都不重要了,就會選擇最單純的做法…也能輕易跳脫這些外在因素,想想幾年後的自己會怎麼選擇或如果有一天自己即將離世,怎麼做才不讓自己後悔,似乎很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了)

 2018-03-22 17.51.33_副本.jpg 

最近我和CD爸去上了一些智慧幸福課程,第一堂課的內容老實說像是老生常談,但是我聽一聽,想一想,似乎道理大家都懂,但要真的實際執行才有意義

生活中有許多情緒全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你的想法念頭才是真正左右你的情緒,他人改變不了自己,但是大家總是把自己的喜怒哀樂交給了旁人

老師分享了幾個故事,一個是擠得水洩不通的公車上,感覺自己被旁邊乘客用一個類似傘尖刺到了自己的腳,怒氣上來回頭一看,竟是一位盲人的拐杖,怒氣全消…我們可以接受一個視障者的拐杖,卻不能忍受一個明眼人不小心的雨傘…這就是我們的氣度問題

還有船夫夜間行船被另一艘船衝撞,怒氣上正想回頭怒罵,卻發現原來是一艘無人的空船,想想即便怒吼也沒用啊~

(因此怒氣是可以自我消化的,不一定要發洩出來,重點是在於自我轉念,不是嗎?)

還有你我觀點與信念很重要,相信自己很好,很幸福,幸福就會實現。例如前幾天CC跟我說她一直覺得自己很幸福,有公主命…從小有父母呵護,高中有男朋友照護,到大學又有很多知心好友扶持…因此她會處處發覺別人對她的好, 對他如公主般的呵護,她就越來越像公主一般的幸福。但如果覺得自己很苦命,很倒楣,就只會發現生活中的不美好,自然幸福也離自己越來越遙遠…

這也是很多人常說的「觀功念恩」吧~

(其實真的就是這麼簡單,常常想自己很好,別人也很好 看到的世界自然都很美好,勉勵自己能真的做到)

還有一集「小燕有約」請吳淡如和寇乃馨來,兩位伶牙俐齒的來賓說到有時說話容易得罪人,我們有時也會如此…尤其是在說真話的時候往往說者無心,但聽者卻認為對方有意的傷了他…

(於是我覺得我們可以學學另一位來賓”劉軒”的哲學,也許我們不會婉轉的說話,但我們可以選擇說與不說)

如果很難說出「婉轉的話」那就不要說吧~

有些事情經過一段時間,也會呈現真相,那就不說吧~放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