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11月初),我和CD爸衝動的訂了明年暑假法國巴黎的來回機票後,我們就忘了繼續規劃我們下個月(寒假)要去日本沖繩自助旅行,讓我們的沖繩之旅只停在訂了機票,住宿和租車後就徹底停擺~因為我們完全被充滿魅力的歐洲給吸引去了,哈哈…

2018-11-13 22.081.52_副本 

因此,我和CD爸最近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歐洲的文史與旅遊資料(昨天CD爸還自嘲~以前高中讀西洋史也沒這麼認真呢~哈哈…)

因為最近看了超多關於歐洲的書籍,電影,部落格和相關影片…雖然沒什麼組織系統,但也一點一滴拼湊出我對這個遙遠國度的想像...

我想~不如把這些資料整理在我的部落格裡,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首先,我想介紹的是浪漫的藝術花都~法國巴黎 

先從這兩週我和CD爸看的影片~《凡爾賽Versailles》說起

凡爾賽3_副本 

這原本是一部2016年開播的法國宮廷影集(總長有3季),拍攝成本達2100萬英鎊(約8.7億元台幣),因為影集有太多集了,我和CD爸在YouTube搜尋《凡爾賽》(Versailles)發現有用這影集剪接文史紀錄影片,一共有三集

第一集《凡爾賽宮:國王的夢想》

這部紀錄片紀錄了法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太陽王”路易十四的人生和愛情。路易十四征服了大半個歐洲,他的風流韻事,驕奢淫逸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尤其他在當時仍是一片沼澤地修建凡爾賽宮,這座壯麗的宮殿超越了世上任何的殿宇,由於路易十四的執念,才有了"凡爾賽宮"這個世界奇蹟。

 凡爾賽宮2_副本  

第二集《凡爾賽宮:享樂的天堂》

主要敘述路易十五的一生,接續在路易十四的輝煌成就之後的一國之君居住在法國皇室天堂-凡爾賽宮,天天充斥著荒淫和饕餮,賭博與酷刑,其間的縱慾甚至讓法國人所不齒,最終將君主制推到了統治邊緣。

第三集 《凡爾賽宮:革命倒計時》主要敘述路易十六的一生,接續一個世紀以來,凡爾賽宮中充斥著奢靡享樂,醜聞軼事…1789年巴黎動亂,巴士底獄被衝擊,法國大革命就此開始…在內戰與外戰交織之下,路易十六被送上斷頭台,其死亡宣告了延續近千年法國君主制的終結

凡爾賽宮1_副本 

其實,我覺得最好看的是第一集「太陽王」路易十四,他繼承王位時只有四歲,由皇太后攝政,1667年28歲的路易十四逐步實現他的宏偉藍圖:對內讓法國貴族臣服,對外與歐洲大國周旋。聽說路易十四的身高只有154cm,高跟鞋就是他無意中發明的喔~

他是和康熙處於同一時代的君主,在位執政長達72年,他的壽命甚至超過他的兒子和長孫,繼位的路易十五是他的重孫。路易十四的愛好廣泛,舉凡音樂、舞蹈、藝術、時尚等都能觸及每個人內心和靈魂,甚至影響整個國家。路易十四建造了宏偉奢華的凡爾賽宮,也使法國進入一個全盛時代…

因此,我和CD爸對這個佔地8.2平方公里的「凡爾賽宮」充滿了幻想與期待...我想,在我們的歐洲巴黎行程裡必會去造訪這個巴黎宮殿最具代表的世界文化遺產「凡爾賽宮」

路一十四_副本  

另外,我也看了一些關於法國近代政治社會議題的紀錄片或特別報導~

例如我在YouTube看的「法國1001個故事~再造大巴黎,聚焦法國」特別報導

聚焦巴黎_副本  

他主要在探討以藝術時尚聞名全球的花都巴黎現存的許多問題,包含房價過高,失業率也高。

因此前任總統薩柯齊,打出「大巴黎計畫Le Grand Paris」,預計花20年,耗資350億歐元,讓巴黎提前跨入下一個世紀。這是繼拿破崙三世之後,百年最大規模的城市改造計畫。

另外探討法國移民人口高達上千萬,超過總人口數的五分之一,光是巴黎就有超過56%的新生兒有非洲血統,走在巴黎18區黑人城彷彿在非洲某個城市,連阿拉伯移民也高達500萬人…

昨天我和CD爸看的電影Paris la blanche《巴黎不歸路》就是述說一位70歲的阿爾及利亞媽媽隻身到巴黎尋找他到巴黎工作48年默默寄錢卻未曾返家的先生,以真摯簡單的手法,述說動人深刻的巴黎移民問題 ...

巴黎不歸路_副本 

 另外也有介紹到法國成立「無形資產署」

出借「羅浮宮」的名字「Louvre」 (6個字母)給阿拉伯博物館「阿布達比羅浮宮」用30年就要價4億歐元…

這個經驗讓法國了解「國家品牌的價值」,而成立了「無形資產署」~提供古蹟或公家機管等租借方案,可以作為拍片場景或其他使用…2015年就有152部電影在法國拍攝,讓法國有200萬以上的歐元進帳(還不包含電影拍攝過程與後續帶來的飲食,住宿及其觀光消費等利益),法國政府把這些收益多數給租借場地作為整修維護的經費…如此,法國把「巴黎」當成名牌行銷國家,還能賺進大把歐元,果真是不錯的創舉~

例如之前我看過的電影Paris, je t'aime「巴黎,我愛你」即是有18個小故事,用不同視角觀點拍攝巴黎…還有電影「凡爾賽宮拜金女」製片小組租借凡爾賽宮實景拍攝只花費1200多萬台幣,比搭景拍攝來的便宜划算,互利互惠~

 巴黎我愛你_副本 

還有很多以法國巴黎為背景的電影~

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古靈精怪的主角Améli總有讓人意想不到的鬼點子,她吃奶油焦糖布丁時會將表面的焦糖先弄碎的神情,在「聖馬丁運河」 Canal Saint Martin打水漂,走在Abbesses地鐵站…等,令人印象深刻~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_副本 

全劇都以巴黎為背景,例如:她在18區工作的地方「雙風車咖啡館」(CAFE DES 2 MOULIS)至今依然有在經營,附近的藝術之街「蒙馬特」、「聖心堂」、「小丘廣場」、「紅磨坊」都寫實的呈現巴黎第18區的地道特色。其中「紅磨坊」現在仍在經營,一天有兩次表演。也有同名的美國電影「紅磨坊」(同樣於2001年上映),由妮可・基嫚飾演的紅磨坊舞女愛情故事音樂劇電影最具代表。

艾蜜莉餐廳_副本 

還有幾年前我和CD爸看過的「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這部情繫半生的跨國異地戀就在巴黎的重逢得以開花結果。當中除了塞納河船遊,主角們也去了令人心醉的「綠蔭步道」Promenade plantée(或稱Coulée verte),是有舊路軌改建而成的公園,還有男女主角去過位於第11區的咖啡室 Le Pure Café也值得去探訪

另外影片中男主角新書發表會的「莎士比亞書店」Shakespeare and Company也是從金城武幫長榮拍「I see you」微電影的場景,他坐在巴黎最文青的莎士比亞書店前,帥氣而悠閒的喝咖啡、看書,使得這個書店更加火紅熱門~

 愛在日落巴黎時_副本 

還有極具盛名的「達文西密碼」DA VINCI CODE

CD爸說他不僅看過電影,還看過這本書喔~其實,我們家就有這本書喔~

以巴黎取景的重量級神戲首推就是「達文西密碼」了~電影把羅浮宮 Musée du Louvre前的玻璃金字塔拍的驚艷動人,而羅浮宮也是到巴黎必去的景點之一。還有女主角找到聖杯密碼的重要場景聖叙爾比斯教堂Eglise Saint Sulpice位於第六區也是值得去看一看的景點喔~

達文西密碼_副本  

還有香港電影《巴黎假期》(英語:Paris Holiday)是一部2015年的香港愛情電影,由阮世生執導,古天樂、郭采潔主演,全劇幾乎走遍了巴黎取景,從埃菲爾鐵塔到凱旋門,從蒙馬特廣場到白教堂,更有距巴黎300公里的東南郊酒莊、葡萄園、碼頭、集市等…全劇充滿法國浪漫的氣息,輕鬆好看~

巴黎假期_副本 

其實,在維基百科裡還有列出105部以巴黎為背景拍攝的電影總表,大家有空可以去找來看看,讓自己更了解這個浪漫的藝術花都~巴黎

維基百科~巴黎背景電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Category:%E5%B7%B4%E9%BB%8E%E8%83%8C%E6%99%AF%E9%9B%BB%E5%BD%B1

以上不少劇照圖片截取自網路或維基百科,若有侵權或不妥之處,我會立刻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