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返校日DD班改選幹部DD當選班長DD的人緣一直很好,上學期當選模範生,這學期選上班長應該不意外)本來應該很開心,但是DD卻又顯得十分憂心~


我問他煩惱什麼?


他說:當班長要管秩序,令他很煩惱。以前班長都會在講台上大聲喊「安~~~」把不守秩序的同學記下來,讓同學很討厭;有時同學還會抗議或反駁不公平。(DD模仿以前班長的模樣:雙手握拳,使盡全力,幾乎是尖叫式的大叫「安~~~」,然後轉身狂記號碼,並劃「正」字


我說:我很不喜歡班長記一堆號碼,那毫無意義。大聲喊「安靜」其實是最吵的。如果同學都很乖(至少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下,還算守秩序的狀況)何必記號碼?


DD說:但是同學有時候真的會很吵,怎麼讓他們安靜?


我說:童子軍有一個手勢請大家安靜,你也可以發明一個手勢請他們安靜或小聲一點。像我的班就不鼓勵記號碼(其實是最好不要記,只要大家都遵守規定為何要記)我覺得最棒的管理者是可以讓全班靜悄悄,無須大聲喊「安~~


DD說:那我請副班長負責記號碼好了~(想把麻煩事推給別人做…)


我說:當幹部也是培養自己領導管理的能力,也許你可以試試我的建議。


今天DD一回來,我問他:第一天當班長如何?


DD直覺的回答:煩啊~


我說:你有試試我的方法嗎?


DD說:有啊~我用「噓」的手勢提醒同學安靜或小聲,全班確實安靜許多,所以就沒記到任何號碼。但是老師一回教室,看到黑板上沒號碼,卻很生氣的說「班長不記同學就要記班長」~真煩啊~


我說:如果大家都很守秩序,當然就不用記號碼啊!就如同馬路上大家都遵守交通規則,警察何需要開罰單?你應該跟老師說「大家都很乖,所以才沒記號碼。」


DD說:不知道老師能不能接受。


我說:學校教育不就是一個學習歷程,學生要學習互相尊重(尊重別人就會守秩序、有禮貌),班長要學習領導管理、要有同理心(多替同學著想,沒有人想要被記號碼,適時提醒同學遵守秩序,只要同學立即修正行為,就不要記他,給他改進的機會,以後他一定會更受秩序)


DD說:我覺得很有道理。好的班長應該是不需要大呼小叫,就能讓全班守秩序,不用記一堆號碼,讓同學生班長的氣,下課還要受罰,氣氛不好


我說:大家都想被鼓勵,自然就會很乖,你可以跟老師說「可以改記乖的號碼嗎?」同學一定會更守秩序的。


DD頻頻點頭,但是,我想他應該是不敢跟老師說。


不過,希望DD能藉此機會學會好的管理者應有的修為與領導技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