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數學課小朋友唸數學題目,唸到「有幾隻黑面琵鷺飛走」突然,


班上A生舉手,說:「老師,『鹿』又不會飛,牠只會走啊!」


(小學二年級的小孩識字不多,不認識「鷺」和「鹿」,才會如此發問)


我說:「這種鷺是鳥部的,他跟白鷺鷥一樣是鳥喔!當然會飛啊!」


全班發出呼應聲:「嗯~我看過白鷺鷥喔!」「對啊!白鷺鷥會飛呀!」


我接著說:「這黑面琵鷺很厲害喔~他每年冬天從別的國家飛到我們台灣來過冬。」


小朋友紛紛驚呼:「怎麼可能~小鳥怎麼可能飛到外國?」


我說:「當然是真的啊!黑面琵鷺的翅膀很強壯,他們的國家冬天會下雪,小河也結冰了,牠們找不到魚吃,只好飛到溫暖的國家找魚吃。」


某生又呼應:「不離開他們國家的就只能吃冰了。」呵呵~


我順便提醒孩子們環保的概念:「黑面琵鷺選擇來台灣過冬,除了我們的冬天較溫暖外,還有我們的小河汙染少,魚兒多,所以他們才會來呀!如果我們破壞自然,汙染水源,小河裡都是髒水,沒有小魚,只有垃圾,黑面琵鷺就不來了。」


小朋友們哈哈大笑,說:「他們只能吃垃圾了。」哈哈~


突然又有學生問:「只有黑面琵鷺會飛到外國嗎?」


我說:「還有很多候鳥都會隨著季節飛到別的國家喔~例如:小水鴨、綠頭鴨


這時,A生很認真的說:「老師~鴨子又不會飛!」


我說:「小水鴨和綠頭鴨都是候鳥的一種,他們也是會飛到國外的候鳥喔~



接著,我趕緊說:「好了,數學課的題目還沒講解,我們就講太遠了~


全班才認真上起數學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