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孩子用字遣詞都太簡單,到了小學很多還是使用兒童語,

孩子的詞彙少理解能力和基本常識相對不佳~

先來看幾個笑話~

這是最近上到的數學習作我逐題講解介紹~

菱角-1

講到最後一題~我問這是什麼東西啊~

全班學生竟然一起大聲回答:鬍子~~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哈哈哈…「不是鬍子」啦~再想想看,前面幾題都是食物啊~所以這也是食物喔~猜猜看是什麼?

學生怎樣就是擠不出答案~

不論我描述吃法,口感,形狀大小,裡外顏色…都還是猜錯~

唉~看來~孩子從來沒聽過這個食物的名字…

(你知道那是什麼吧~不知道的再偷偷問我吧~)

*****************************************************************  

再來看看國語習作吧~

 

也是前幾天我講解到國語習作的題目

國習作

裡面出現詞語『祖母』,我說:『祖母』是誰啊?

學生一片鴉雀無聲

我再問一次,提示學生可以猜猜看啊~

突然有一個微弱的聲音說:阿嬤。
我提高了聲音大聲的讚美說:哇~太好了,沒錯!就是阿嬤~那有誰知道阿公叫什麼啊?
又一片寂靜我再次提示,可以猜猜看啊~是『祖』什麼啊??
突然有個學生大聲的說:祖先!
我忍不住又偷笑了

直接宣布答案,說是『祖父』啦~來~跟老師複誦一次,

阿嬤是『祖母』,阿公是『祖父』好,我們再複習一次

請問~祖母是誰?竟然好幾個學生一起回答:是阿公~
哈哈哈小一的孩子真是可愛啊~

好吧~老師教你們記,『母親節』的『母』就是女生,所以『祖母』是阿嬤。『父親節』的『父』就是男生,所以『祖父』是阿公。好~我們再複習一次………

一年級的孩子竟然沒聽過祖父」、「祖母」,甚至不能分辨「父」和「母」的性別意義~

 ********************************************************************

還有~在開學日迎新活動時學校準備的一個狀元門

前一天我特地去買了一大把的青蔥、一大把的芹菜和一大把的蒜掛在上面…

當日校長想特別介紹掛這些菜的代表意義~

迎新  

問了所有的小一新生:剛剛有誰摸了上面的菜啊~能說說看摸到了什麼菜嗎?

許多孩子舉手~但是答案都是:『青菜』~

校長特別強調是菜的名字喔~

孩子們還是舉手,回答還是:『青菜』~

生活中~許多家長很少跟孩子介紹所見所聞的正確語詞,連吃的食物也很少介紹正確的名字

因此餐桌上的食物統稱「飯飯」、「肉肉」和「菜菜」…

所有綠色的菜都統一叫『青菜』,沒有別的名字

所以~不能怪孩子~

但是我們是不是應該檢討一下

給孩子多一些常識陪孩子多閱讀跟孩子說正確的語詞給孩子多一些辭彙在適當的時機給孩子機會教育增廣見聞

不要擔心孩子聽不懂記不住,孩子就像一塊大海綿,你說過的話,告訴過他的詞句,孩子一定都能記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