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因為CC考上中正民俗班,DD學期成績是班上前三名,為了獎勵他們~所以到六月中才決定要去香港玩,而學期末是我最忙碌的時候,我實在無心幫忙規畫行程~因此我們這次的香港之旅全部由CD爸統籌安排~

由一個人統籌規畫也很好~因為自由行還是不要太多人參與意見,否則一個要往東,一個要往西難免會有一些意見分歧~所以我先放棄意見,全聽CD爸的~

確定天數日期

首先~我們先要確定去玩的日期~太多人說去香港三天是不夠的,所以我們要去四天~

因為6/29 星期五休業式,DD民俗班7/2星期一就開始要暑訓了(DD暑訓是整個七月,而 CC中正民俗班的暑訓是自7/9暑假第二週開始到八月底)因此為顧及請最少假,影響最小的日期就是請6/29 (五)休業式和7/2(一)這兩天的假。決定去四天三夜早去晚回(6/29~7/2)足四天~

 旅行社的自由行(機+酒)

 CD爸在網路上比方案內容、比行程、比價格、比飯店等級

 最後選定「吉帝旅行社」四天三夜(迪士尼兩日遊)的方案~原訂方案內容是一晚住在迪士尼裡面的飯店每人約8900不含機場稅和迪士尼票

 但是因為我們太晚訂了(我們是六月中才訂的)所以吉帝旅行社不久才通知訂不到迪士尼裡面的飯店,旅行社要我們加價,三天都住在尖沙咀的金域假日飯店每人約13900元含機場稅,含迪士尼兩日票和迪士尼裡面的套餐券每人兩張

 CD爸告訴我這件事情時,本來我覺得不合理(除了不能住迪士尼裡面的飯店,很失望~還有要加價的部分,讓我覺得旅行社是故意的,廣告詐欺)

 但是CD爸又仔細比對內容,發現原本方案不含迪士尼門票和機場稅,所以應該差不多,而尖沙咀的「金域假日飯店」是四星級的飯店,位於地鐵站出口,交通便利,交通機能很好,不輸給迪士尼裡的飯店呢~

 我還是尊重CD爸的想法~所以CD爸就決定刷卡付清囉~

 

 行李部分

 有朋友說帶空箱子去就好,因為回程就塞滿了~

 但是我們可能不是很會買東西所以還好。因此我覺得還是以簡便為主,除非要買很多東西,不然不用帶大行李箱了。

 

 攜帶物品

 先列印一張網路上出國攜帶物明細參考,其實香港是很便利的地方,萬一少帶了什麼隨時都有得買~

自由行需要做不少功課,所以事先準備的行程資料、地圖、圖書等也要記得帶。

 事前準備資料~CD爸強力推薦這個網站~

http://blog.yahoo.com/catjacob

 

CD爸說他從這裡找到許多資訊,版主極為熱心提供建議,裡面資料訊息非常豐富,幾乎所有香港的旅遊資訊都可以查得到。

 另外要帶一些糖果、口香糖備用(舒緩孩子在飛機上的壓力不適)

 衣物方面我覺得還是可以考慮穿家庭服兩三套替換,穿一樣的衣服比較好找人。夏天去香港還是要帶外套,香港的室內都有很冷的冷氣,連地鐵裡的冷氣都很強,外套還是必要的。

 記得穿一雙好穿好走路的鞋子(自由行一定要走很多路)並且帶一雙涼鞋替換備用。

 

 兌換港幣

 去香港還是要多換點港幣才好,因為香港實在太好買了,而且物價也比我們稍高,因此一不小心錢就不夠用了。

 這次CD爸概估預算時評估有誤,以為換的港幣很足夠,所以換的港幣不多。(例如:沒精算地鐵的費用,只算到一次儲值50/人,但是因為我們四天都坐地鐵,所以用得很快,一共儲值三次150/人,因此少算400元港幣的支出)

 臨出發前一晚我看行程時,就發現港幣可能不夠,建議他到機場再換一些港幣吧~但到機場時,CD爸看了看匯率比他換得高,他就收手說:等不夠了再刷卡,或再換就好了。因此,我只好先放棄shopping預算(我相信購物預算是他最難估計的部分,但是我猜他也沒有預留這筆預算吧~)所以姑且都不shopping了,盡量配合CD爸原訂的計畫。

 這趟旅程因為CD爸換的港幣不多,因此獲得我們戲稱他是「小氣鬼把拔」的美名。他是我們家的財務總長,所有的港幣都在他身上,因此要買任何東西都要他點頭拿去結帳。但是我們在迪士尼樂園裡實在很想買一些紀念品,雖然價錢偏高,但是我們還是在裡面找到了一些實用又有紀念性的東西,但是拿去問CD爸,他總是說:再看看~再看看~ DD還一度說他是「浩角翔起」的「小氣阿翔」呢!

 

 因此,最後一天CD爸趕在去迪士尼前,他又帶我們逛深水埗,買一些紀念品,彌補我們的遺憾,一切都因為港幣不太夠用啊~

 所以,伴手禮還要用退回八達通卡的錢才能買,雖然一大袋,但是要送的人也實在不少,所以沒有拿到伴手禮的人,就SORRY~

 

 通訊網路

 手機和網路是現代人必備的溝通設備,臨出發前可以先思考自己的需求性,到香港後都能辦理這些設備。

 其實知道住哪家飯店後就能查一查飯店是否有免費上網,(朋友說他都會用免費的Wi-Fi不用再花錢)但是偏偏我們住的這家要付費(一小時港幣70元),實在不便宜,所以我們就沒上網了~

 但其實,還是可以在香港的通訊行或OK店辦理網路服務的,只是當時CD爸沒做到這方面的功課,不清楚怎麼辦~

另外~可以善用一些店家的免費Wi-Fi,例如麥當勞就有一天二十分鐘免費上網。

 

 另外,原本出發前,我跟CD爸討論認為帶孩子出國,還是需要用到手機,想到那裏辦易付卡好聯絡,CD爸本來也查好費用很低,一張卡才100元台幣左右,四天我們可能還用不完,我覺得OK~但是,到了香港他就說:不用啦~我們都集體行動,用不到吧~(我猜他也是港幣不足在作祟吧~

 過海關

 掛行李箱時,一定要再檢核一下相關規定,檢查一下隨身包包裡的東西(不要有超過100ml的瓶罐,尖的金屬或剪刀等)這些東西都盡量放在行李箱就沒問題了。

 最近兩次出國都發生被檢驗出隨身行李有剪刀,真丟臉~

 甚至DD的背包裡有防曬乳,都被翻出來看容量,還好沒超過100ml,才過關~

 行李箱裡如果有玻璃製品或液態瓶裝物也一定要用衣物小心包捆好。

 回程我們領到行李後,發現我們的行李箱怎麼有一股涼涼的薄荷油味(CD奶奶有託我們買兩瓶活絡油)當下我們以為那玻璃裝的活絡油破了打開行李找,發現兩瓶好好的安在,喔~還好可能是別人的破了,滴到我們的箱子了~,真可怕~

 

 出入境

 到香港一般要辦簽證,但是有台胞證的七日內就不用辦簽證。因為我們之前有帶孩子去珠海,已經有台胞證了,所以免簽。

 出入境表格的填寫(旅行社通常會協助列印部分資料)但是仍有一些資料要再檢查一下,填寫完整並簽名。

 

 (引自網路照片)

 我們剛到香港入境時的承辦小姐很兇,我以為旅行社都幫我填好了~所以原封不動連同護照和台胞證一起給她,那位小姐還把單子轉過來用廣東話說要我自己填完整(兇兇的瞪我)

 搭飛機

 跟航空公司或旅行社確認班機時,最好先預訂好兒童餐~

 拿機票時也最好請承辦人幫忙安排坐一起的座位,能先安排好的是就先處理好,以免上了飛機再換位子很麻煩。

 至於兒童餐在上飛機後可就不能訂了,很可惜喔~

  

搭機當然還是早一點到機場比較好,這次我們真是太驚險了~下次一定不可以這樣了。

 八達通卡

 在香港辦八達通卡很好用,許多交通工具(地鐵、公車、叮叮車)都能用之外,也能購物消費,因此可以一開始預估多一些預算,儲值多點的金額,以免有時候會因為儲值餘額不足,臨時要找便利商店或服務站排隊儲值,浪費時間~

 

 意外防治

 出門在外,凡事要謹慎小心因應,萬一發生的意外,也應該臨危不亂,處變不驚~事前要跟同行的每一個人做好模擬狀況~想好可能發生意外的因應辦法,減低意外的發生或影響。

 

 這趟旅程雖然不盡完美,但是至少也很充實順利,比我想像得還好玩多了~

 也許還會有下一次的自由行呢敬請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