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香水檸檬從建國花市買回小苗,移植到大盆上,


就不斷被柑橘鳳蝶媽媽相中,


選做他們寶寶的家。


先後我抓了無法計數的幼蟲和卵,



我都捨不得傷害牠們,只是小心的把牠們從葉子上取下,


送到附近其它大棵一些的柑橘類植物上,希望牠們能繼續成長。


因此我拍下了這些照片足以記錄柑橘鳳蝶的一生了呢~



首先是牠們的卵,


金黃色的卵還不小顆,


分散在我們家檸檬樹的嫩芽上。



可見鳳蝶媽媽的用心,待卵孵化成幼蟲時就有好吃的嫩葉可以吃了。



我小心的取下這些卵,數一數,一次竟然多達十顆之多呢~



偶爾,我沒發現卵,卻發現小小的幼蟲,



柑橘鳳蝶幼蟲共有五期,一~四期均為鳥糞期,看起來就像鳥糞,逼真極了。


這照片應該為一齡幼蟲,體長只有0.5公分。


根據資料一~二齡共約需6天左右,0.5~1公分不等。 


 


這些幼蟲小的如螞蟻一般,


非常軟嫩,要很小心才不會傷了牠們。


也曾發現幼蟲已經大如鳥糞一般,長約0.8~1.4公分,


應該是二齡~四齡幼蟲。



我在附近散步也發現鄰居家有五齡的終齡幼蟲,



四齡幼蟲脫皮為五齡之終齡幼蟲,體長2公分,超可愛的。



還有發現柑橘鳳蝶的蛹,蛹絲極為明顯。



還有羽化後的柑橘鳳蝶飛在枝頭,



也曾發現我們家屋頂的柱子上有柑橘鳳蝶羽化留下的蛹殼,



真的是太奇妙了!



僅僅一兩個月,我們就目睹了柑橘鳳蝶的一生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