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不少好友都是美食高手~經常在臉書分享自己的烘培作品

愈看愈心動~受不了好朋友的誘惑

再買進「自動攪拌器」來試做蛋糕囉~

MOMO購物訂了這台有六段速雙頭的打蛋機

剛好MOMO購物有活動打折

這台才六百多元

但是收到貨卻發現機身側邊有刮痕~仔細一看甚至有一點裂縫

想想~還是跟MOMO購物反映請他們換貨給我

又再等了一週終於今天可以來試身手囉~

我先上網參考網路上前輩的食譜做法

因為大家的配方做法約略有一點不同

我就研究了一下大家的比例

寫出我想做的大小和份量


準備材料:

 再依照食譜先量好重量

 

雞蛋5

低筋麵粉150

砂糖150

奶油50

鮮奶40 

鹽和玉米粉一點點(沒有也沒關係) 

烤模先抹上一層奶油(這些奶油另計)

 把低筋麵粉過篩準備好

DD過來幫忙過篩~ 

網路上有人說要篩過2~3次~不過我們只篩過一次感覺也OK 

 

過篩後的麵粉或其它粉類的材料才不會產生結粒的狀況,也才不會影響到烘焙後的蛋糕口感和美觀。

  

確認所有食材~

 因為剛好有檸檬~也加進幾滴提味  

我想做全蛋的海綿蛋糕

 所以就全蛋下(不用蛋白和蛋黃分離)

  

先把砂糖加進雞蛋裡

  

馬上用最高速打發雞蛋~

  

(電動攪拌器上有說明~高速不能連續用太久~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換中速打)

但是打了好一會兒~怎麼都打不發 

 我才想起應該提高溫度~隔溫水打(水溫約50度就好)

 因為冰雞蛋,不容易打發,雞蛋最好先放室溫一天或用溫水泡過,或是隔水提高溫度,都可以。

  

DD&CD爸都來幫忙

  

果然順利多了 

打到蛋液體積變大、顏色變白、有明顯紋路

 

 再轉至中速繼續拌打30秒,打到將打蛋器舉起時,約2~3秒滴落1次就好了。

  

利用DD打蛋的時間~我把奶油放進溫水裡隔水融化

  

再與牛奶混合

  

DD打好蛋液~倒一部分過來混和

 先讓少量的蛋糖液和牛奶由混合後再倒回蛋糖液裡一起攪拌~

 以免油水分離

 

 再將麵粉分兩三次倒入

 

(因為我想做有紮實口感的蛋糕~所以我的麵粉有多一點)

  

用攪拌器或刮刀輕輕攪拌均勻

  就能倒入烤模裡 

 原則上~只能倒到烤模的6~7分滿

 但是因為我的量剛好多一點點  

所以就全倒進模具裡~沒想到CD爸幫我放進烤箱時就灑出來一些

  

還好~CD爸幫忙清理 

我還是乖乖的把麵糊挖一些出來  

還是依規定~讓麵糊佔模具的6~7分滿  

放進烤箱前用牙籤在麵糊上畫幾下(刺掉一些大泡泡)

在輕敲整個模具幾下~也是要消掉裡面的大泡泡

 放進烤箱烤20分鐘(要提前預熱烤箱到170)

 大約烤10分鐘~我就發現蛋糕表面已經顏色很漂亮了~

 關掉上火~繼續烤

 (網路上有人建議如果表面顏色OK~可以在蛋糕上放一層錫箔蓋住,以免烤焦) 

另外挖出來多的麵糊 

我就用平底鍋煎成雞蛋糕

 

倒進平底鍋~還滿漂亮的

 挖開底部看看~顏色差不多了

  

翻面~翻的好醜算了可能是我完全沒用油的關係~

 沒關係~好吃最重要

 

這醜醜得雞蛋糕~沒幾分鐘就被搶食光了~

 剛好主角要出場了...

 20分鐘了~從烤箱取出蛋糕~

 YA!!好香好漂亮喔~

 

倒扣~等涼脫模 

但是好想嘗嘗看喔~ 

先扳開四周~底部有些焦了 

~~倒扣取出來看看

 還好~只有裡面邊邊一點點比較焦(切掉烤焦部分)

 

 可能是我的烤箱溫度不均勻

 也可能是我的烤模真的很淺不用烤那麼久

  

但是實在好想吃囉~切來吃吧~

 看看切面~孔洞細小綿密...很成功~

 DD看一看還說~我覺得再加些蜂蜜應該更讚吧~

 很懂得吃的DD~自己拿蜂蜜倒一些在上面

  

~看起來更優

 當然吃起來更甜美囉~

  

哇~~~好好吃喔~~~

  

其實我覺得不加蜂蜜就很甜了~ 

直接吃也很棒~ 

真好吃啊~

 

食後感想~ 

海綿蛋糕是我們兒時回憶裡最美味的糕點之一

 

我覺得做的還算成功~也很好吃

 最重要的是我沒加泡打粉,鬆軟劑,膨鬆劑...等

 就單純只有雞蛋,麵粉,糖和奶油~食材簡單

 不過下次我會試著減少糖和奶油

 讓蛋糕可以吃得更營養健康

 只是~第一次嘗試做蛋糕難免手忙腳亂~ 

老實說有些步驟應該再調整

 一、注意雞蛋不要太冰 

~下次一定要記得前一天先把雞蛋放室溫一天~或先讓雞蛋泡過溫水~或隔溫水打才能快速打發

 注意模具大小形狀~ 

1.下次若還是用這一個扁平的模具~應該可以減一顆蛋的量~還有烤的時間也可以減至10分鐘就好~溫度再調低至160度就好 

2.我想換個模具~如果換高一些的模具就要調整烤的時間~可以用牙籤刺到中間觀察是否全熟透

      3.烤模下可以鋪上一張烤盤紙~更方便~防止沾黏 

依個人需求再調整配方 

         ~我想我會減一些糖和油(再搜尋網路上別人的經驗~發現甚至可以不用油耶…)

 、改變一些作法~傳統與創新 

       1.我再查網路上別人的經驗~發現也可以用蒸的(倒進電鍋的內鍋,用蒸的,但在鍋子底部要墊一個網架,避免直接接觸電鍋底部)

       2.也可以稍加變化~麵糊中加入葡萄乾或乾果類,變成水果蛋糕~ 

       3.也可以用紙杯型的小紙模(烘烤時間要縮短), 做成可愛的小蛋糕,上面也可以再加果乾裝飾~

       4.口味也可以再變化~例如加巧克力做巧克力蛋糕... 

       5.若用今天的模具~我想到下次或許可以抹上奶油做成蛋糕捲~ 

哈哈...真是太好了...相信以後應該可以有很多變化囉~

 

先把做法和心得省思寫在部落格~當做我的筆記

以後再做蛋糕一定會更順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