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Front of The Class (叫我第一名)

是一個感人肺腑,極為勵志、感人的影片~

這是2008年在美國電視播出的影片~片長才98分鐘

f50611702-ac-3380xf7x0400x0400-m

因為得到相當大的迴響,後來才到電影院播放、出書、出DVD、在HBO撥映…

真的太好看了,我想建議大家去找影片來看,或去找書來看也可以~

我上網找了許多相關資料~

網路上有許多剪輯過的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0VzaOC0KL

最近2010年洪蘭教授已經將這部電影原著翻譯成中文版了

book-front-of-the-class

書名是「站在學生前面--妥瑞氏症教我成為我夢寐以求的好老師」遠流出版社出版~

這影片真的非常好看~適合每一個人,

不論是父母、小孩都適合~更適合老師們來看~

說真的~

我第一次看完這部片子以後,有非常深刻的感觸~

一連看了兩次…還找CC&DD和CD爸一起來看~真的太好看了~

大家一定要去看看,真的保證好看~

我除了想推薦大家去看~還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這部影片的小小心得~

1381546_571439396276542_1472788810_n

我覺得故事的主角~布萊德最後能成為老師,甚至榮獲全美國優良教師的殊榮~除了歸功於他自己意志堅毅的態度,還有他身旁的許多貴人~

我想~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的貴人,更應該成為自己的貴人~

第一、我覺得父母是影響孩子最深遠的~

建立孩子正確的人生觀,比讀書寫字都重要~

主角的媽媽就是永不放棄,在全世界的人包括他父親都不相信他的時候,只有媽媽相信他,並且不斷地尋求解決之道,幫助他找出原因,鼓勵他、安慰他、支持他。

父母應該培養孩子面對事情或是身處逆境時以正面態度來面對、迎擊,

鼓勵孩子以樂觀、開放的態度來看待事物與自己,並且永不放棄~

第二、師長是人生中的第二重要人~

為人師表,除了言教、身教、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解決問題能力更是重要~

布萊德和國中校長的那一段,校長說:「來學校的目的是什麼?是求學問、消滅無知!」

無知與誤解,的確經常帶來不必要的衝突…

校長的專業和教育理念~深得我心~

另外還有布萊德的同學和朋友…能同理他、鼓勵他、支持他…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他自己,

讓自己成為「正向」的人~自己也可以是自己的貴人~

布萊德對許多事情的表現都很「正向」~了解自己、接納自己

影片中有人問布萊德:「有什麼東西是你一定要教給學生的呢?」

他回答:「除了閱讀和數學之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接納自己。不論自己是什麼樣子,都要接受那個原原本本的自己!」

「接納自己」這樣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就是沒有勇氣坦然面對自己~

布萊德勇於面對自己的疾病,不逃避,並且感恩~

例如:布萊德的媽媽帶他去教堂的支持團體尋求幫助時,他第一次從別人身上發現原來自己在他人眼中是那個樣子,當他媽媽立刻帶他離開,並且要他忘了他們來過這個地方,布萊德卻說:「我不要忘記,我以後絕對不要成為他們那個樣子。」

還有他對於許多不公平、不友善的對待,都能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忽略掉不好的事物,選擇接受好的事物雖說布萊德可能已經習慣被這樣對待,即便這麼做是不合理的,但有時候要「不理會、不動怒」也需要高度智慧的~

記得~最後,片中主角布萊德去小學去面試的時候,

有人問他:「你為什麼要當老師呢?是不是遇到過好老師?」

他回答:「我是遇過一位好校長,但是老師 ... 不,我完全不想跟他們一樣!」

此句台詞一出,立刻讓我感到震撼~

曾幾何時,我也曾有過類似的念頭:我一定不要和那些人ㄧ樣!

好的師長影響孩子一輩子;不好的師長也能激勵我們的決心~

所以,我很能體會主角當初說這句話的心情,感同身受。

我覺得我們的人生本來就是充滿許多挑戰,每天都有人因為不同的事情而沮喪或灰心,而這部勵志的電影,真的能鼓舞人心,讓我們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困境,奮勇向前~

最重要的是,身為老師的朋友們,希望大家都能撥空去看看這一部影片,或去找這本書來看,將讓我們回歸到教學的初衷,為教育而努力~

DSCF2106

最後我想引用洪蘭教授翻譯中文版書中「布萊德的自序 (節錄後半段)

布萊德是這麼寫的:

我是這樣想的: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我們的生命之杯是半滿還是半空。年輕一點的時候,我選擇去看我的杯子是全滿。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些缺陷。有些是像我這種,外人一眼就看到,有的是外表看不到的,如懼高症、缺乏自信心,或閱讀困難,這些是人們不容易看到的。不管你是什麼情況,我希望我的故事對你是個激勵。我希望它使你了解,不管你有什麼樣的問題或缺陷,你還是可以使自己的夢想成真。

最後,我希望每個人跟我一樣,都希望能使這個世界變成一個比較好的地方,我們可以一步一步的做。教育是重要的,無知不是福賜。請幫助我把我的信息傳出去,你同時也就幫助了那些沒有聲音的人。

DSCN8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