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教師研習~影片欣賞~「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的影片~

這影片我在幾年前就看過了~大推喔~

讓我印象極為深刻,也影響我很深遠…

很適合父母、小孩,更適合老師看~

「叫我第一名」是一個感人肺腑,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每看一次,都讓我非常感動…

DSCF2645-450

(班上孩子畫的~媽媽與我...超可愛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0VzaOC0KLg(電影節錄)

故事是敘述一個小時罹患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 Brad布萊德經常不由自主地抽搐扭動、發怪聲。學校老師和其他人(甚至是他的父親)都以為布萊德出怪聲是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或以為他就是在調皮搗蛋;而他求學過程當中也常被其他同學排擠和嘲笑。直到國中時,學校校長知道這是一種神經性疾病的症狀,才在一次音樂會中幫助了布萊德獲得大家的理解和接納。

妥瑞氏症是一種不能控制也無法治癒的疾病

「發怪聲」就如同「打噴嚏」一樣無法克制。

其實許多疾病都是如此的~

例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也是。

如同最近我們班發生的一件事,也讓我感受深刻~

f50611702-ac-3380xf7x0400x0400-m

前一陣子,我們班小一健康檢查後,發下檢查通知,

請家長帶孩子去醫院複診做檢查~

結果,班上有一位外籍媽媽因為語言溝通不是很好,

帶孩子去做視力檢查後,第二天特別和我約談~

(其實這位媽媽也是我補校的學生,目前孩子的爸爸出差在國外~外籍媽媽來自南美,擅西班牙語,中文不是很好)

媽媽說到醫生判定孩子是「辨色困難」~即是「色盲」

她眼中泛淚的說著昨天他聽不太懂醫生的意思…

她和孩子求醫生醫治他孩子的色盲~

醫生跟他們解釋了很久…說:沒辦法醫治…

媽媽說她和和孩子當時都哭了…

還說到醫生說這是孩子的DNA…是媽媽給孩子的X有問題…

媽媽臉色難過的說:是我害了他…

還說到,小孩哭著說:不能治好…那以後怎麼辦??

我看媽媽快哭了~趕快跟他解釋...

其實並不會怎樣啊~

雖然在受孕的那一刻就決定了孩子有色盲~

但也不是媽媽害他的啊~勸媽媽千萬不要這麼想~

沒有一個媽媽希望孩子這樣~

而且~這也是無法選擇的…

所以別自責~更別傷心

請放心~有色盲並不會影響生活的,孩子一樣可以正常生活的~

只是在塗色時,有時可能會把臉塗成綠色…

把太陽塗成綠色的…

但是又沒關係~

DSCF2644-450

我拿出他孩子畫的圖~超可愛的~

我覺得他畫的很棒~

我之前就有發現他似乎辨色有點障礙~

但是真的沒關係~我一樣會鼓勵他~

說他畫得很好,很棒的~

請媽媽放心..

經過我用淺白的語言解釋後~媽媽的臉色慢慢趨緩…

因為了解這疾病的狀況而減少不安與焦慮…

不過~媽媽問了我一個問題:

老師你了解這樣的病症~但是其他的老師和小朋友呢?

小朋友會不會笑他?

以後她的老師會不會罵他亂塗色?

嗯~是啊~

這就如同今天電影中的主角一樣

很多人不明白這些疾病~所以就以一般正常人的標準去要求別人

真的值得我們省思~

我覺得人會有害怕,有時會針對某人或某事批評或產生厭惡,常常是源自於對該人或該事物的不了解,甚至可以說是無知。然如真正對這些議題深入了解,可能反而能真正改變或修正我們對這些人、事、物的看法。

如同Brad布萊德國中校長的那一段「來學校的目的是什麼?是求學問、消滅無知!」

所以我們應該透過學習學得知識,了解與同理~

身為老師的我們是不是更應該身負大任~

不斷的求知上進…

不要過度要求每一個孩子齊頭的平等~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接納自己,尊重差異~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