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是一種雙翅目水虻科的腐食性昆蟲,幼蟲以自然界廚餘、動物糞便、動植物屍體等腐爛有機物為食,是自然界碎屑食物鏈中重要的一環;除了分解,牠的幼蟲是很好的蛋白質,可以餵食給雞豬等動物,徹底完成生態循環。

郁映老師認識黑水虻 (4).jpg 

2020年夏天,我帶課後班學生去操場挖土(想讓他們種綠豆)...

郁映老師認識黑水虻 (2).jpg

無意間發現很多蚯蚓,孩子們想帶回來養,我想也好...蚯蚓可以分解廚餘做堆肥,優點很多,因此,我就擔起養殖蚯蚓的工作...

郁映老師認識黑水虻 (1).jpg

但後來我發現土裡除了蚯蚓,竟然有超級多蠕動的小蟲...

郁映老師認識黑水虻 (5).jpg  

最初我以為是蒼蠅幼蟲的蛆,

但仔細研究才知道那應該是「黑水虻」,牠是世界上僅次於蜜蜂對地球有大貢獻的完美昆蟲喔!

我上網研究了許久,還加入有關「養殖黑水虻」的社團,對牠們有更深入的了解~

郁映老師認識黑水虻 (3).jpg 

一隻「黑水虻」幼蟲可以吃掉2~3公斤的廚餘

而且完全不會臭,零污染,無病蟲害,極具環保與經濟效益...真的太棒了!

下圖是我拿廚餘來餵養黑水虻幼蟲,牠們真的很會吃

不論蔬果還是肉類,牠們都會吃光光

家裡都不會有廚餘喔,真好~

郁映老師分享認識黑水虻  (2).jpg

有些學校或市場藉由養殖黑水虻處理不要的廚餘,還可以用黑水虻的幼蟲飼養魚兒或雞鴨...

跟魚菜共生配合是很好的生態循環

環保又具意義...

郁映老師分享認識黑水虻  (4).jpg  

只是牠不像蚯蚓終生在土裡生活,「黑水虻」會化蛹變成會飛行的成蟲

郁映老師分享認識黑水虻  (2).PNG

所以不只要有泥土養幼蟲,還要顧及化蛹成蟲的照顧...

郁映老師分享認識黑水虻  (3).jpg

老實說對我而言~

養殖黑水虻最要克服的是我有點怕蠕動的幼蟲

(下圖是我截圖我錄影的照片...看牠們一直蠕動,真的很噁心)

郁映老師分享認識黑水虻  (3).PNG 

但牠們是益蟲,我一定要對牠們另眼相看。

郁映老師認識黑水虻 (4).jpg 

2020夏天,我養殖黑水虻兩三個月,完整的觀察了牠們的生命循環...令我印象深刻

郁映老師分享認識黑水虻  (1).PNG 

下圖是牠們羽化成為成蟲脫下的蛹殼

郁映老師分享認識黑水虻  (1).jpg

希望大家一起來認識「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並多加推廣~

(本文只是用於教學分享推廣用,少部分照片截自網路文章,若有侵權請告知撤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