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指導與學習...

在國小教書教了近二十年...總是被某些安親班老師打敗~

這幾天發生的事件…

連假四天,我出了一個短篇作文的作業~「遊記」一則

11149509_864155830338229_3112031196117672425_n  

(不限定這幾天出遊,寫以前出遊的紀錄也可以)

收回該項作業回來~

某同學文情並茂的文章讓我驚豔…但是跟該生在校寫作的水準大相逕庭

我問學生:是安親班老師幫忙修改的嗎?

沒想到~孩子說他根本沒去過那個地方…完全是老師想好,寫在紙上讓他抄的…

我問學生:安親班老師為什麼要這樣做?

學生說:因為安親班老師說這樣比較快…

安親班老師為了「快速方便」~自己撰文給學生抄寫在作文簿上

省的指導修改…應付了事…

但是~這不是作業的目的,對學生的學習完全無益啊~

我想起以前這個安親班也發生過類似情形

我給學生寫「運動會」的日記

學生寫了「運動會那天,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來幫我加油…」

我很驚訝的問學生:那天你的家人有來嗎?老師怎麼沒發現?

學生不好意思的說:沒有啦~他們都沒來…那是安親班老師寫給我抄的啦~本來我想改掉,但是安親班老師叫我不要改,這樣文章才不會太短…

天啊~這是什麼教學啊??

我能接受孩子自己先寫在稿紙上…安親班幫忙修改…

或是孩子自己思考好,口述大綱…老師再指導學生,我手寫我口…

但是拿作文範本給學生抄襲…只會扼殺孩子的學習啊~

學生終究是學生~他本來就是不會才要來學習的…

即使學生寫作能力可能只能寫到六七十分…

但是經過指導...使他們的句子通順,不要有錯別字或漏字,正確的使用標點符號...

再提醒他們多描寫情境或加些形容詞…

再慢慢的幫他們推到七八十分…慢慢進步…那才是真的學習成長啊~

學習一定要經過自己思考、心到、手到…才能內化成真能力

2015-04-16 10.07.12  

我知道安親班老師很辛苦…

面對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各式各樣的作業、接送時間的壓力、家長付費的要求與期待…壓力很大

但是某些安親班老師為了應付學生的作業~

拿參考書給學生抄…拿解答給學生看…直接跟小孩說答案…

有的還幫學生寫功課、寫作文…

還教學生說謊~謊稱是學生自己寫的…

甚至跟學生說我是「機車」老師…

確實~

有時候我也覺得我很「機車」...

對於這些安親班老師「指導過的作業」,我也大可眼睛一閉,大筆一揮,100分~

但是,我的「良心」過意不去啊…

我常想:我是那麼幸運的成為老師,我應該真正的去教給孩子一些能力,讓孩子有所學習成長,而不是這樣得過且過…

所以,

我繼續我的堅持…

DSCF2147    

對於安親班~

老實說~我真的不是要跟這些安親班老師做對,我只希望孩子能真的學會~

也許孩子學習的過程很緩慢,很艱辛…但是這都是正常的

對於家長~

我也希望家長能了解「學習絕對不能偷吃步」

天底下沒有速成的學習,更不要輕信作假的成績…

有時候漂亮的成績單,不一定是孩子的真實力~

也許~

有機會我再來說一說這些內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