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們家頂樓的小菜圃不知是天氣不佳,還是我們疏於照顧,地瓜葉幾乎死光了,而青蔥也狀況不佳

原來~在泥土裡出現了上百隻的小蝸牛...連有嗆辣氣味的青蔥也不放過~

2015-04-03 11.31.22

我上網查了一下:這些都是扁蝸牛

扁小蝸牛和蛞蝓均為雜食性軟體動物,扁小蝸牛有殼而蛞蝓無殼。牠們喜食植株幼嫩組織,如嫩葉、新芽、根端、花蕾、花瓣等部位,造成不規則之傷痕或孔洞,而影響株之生長及品質。扁小蝸牛於天氣太乾燥或冬天太冷時,會呈現休眠狀態,春暖時即開始活動,其以吃食幼根部為主,體藏於介質中不易查覺;故防治困難。
  蛞蝓則常在太乾燥天氣下死亡,或捲縮身體藏於介質中,待潮濕再復出危害。牠們皆喜歡陰濕有遮陰的環境,於夜晚冷產或陰雨潮濕白天出沒,尤其夏季高溫多雨期活動最頻繁,生長較迅速。扁小蝸牛和蛞蝓爬過的地方,通常留有透明光亮的粘液痕跡,一發現即應馬上防治。
,

我又查到,其實青蔥味道重,一般而言~扁蝸牛也不愛,但是牠們把我的地瓜葉啃光...已經沒食物可吃了

全躲到青蔥底部大量繁殖,準備啃食青蔥的嫩根...

我只好把牠們一一揪出來...丟在豔陽下~

相信很快他們就不敵酷熱...敗陣

2015-04-03 11.36.37

不過,還有很多剛初生的超小蝸牛跟泥土極為相似~我無法辨識

我改天要去撿一些菸草泡水再來試試...也許可以驅逐這些不速之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