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陸陸續續看了一些教養的文章和雜誌,讓我有一些心得想來分享~

許多教育專家不斷的呼籲品格教育很重要~但是這些都是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習慣和能力~絕不是學校老師在學校就能把孩子的品格教好~

2013-12-01 17.08.37    

現在少子化~大家都很愛自己的孩子…

但是幫孩子做的愈多,孩子的能力愈差…

我想:很多到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卻很難做到~

所以我覺得各位爸爸媽媽還是要常常自我提醒~

不要凡事幫孩子做太多~~更不用即時滿足孩子~

孩子才能自己動手做,學會更多的生活能力…

例如:很多爸媽都知道要訓練孩子做家事,

也知道孩子應該做他分內的事,父母不應該插手…

但是往往孩子隨便找個藉口就不用做了~

而且爸媽也會忍不住去幫孩子收拾玩具、整理書包、寫功課、洗餐具…

例如:媽媽想請孩子幫忙洗碗,孩子卻跟媽媽說,我沒空啦~我想不出來要怎麼寫「孝順父母」的作文啦~

接著媽媽還放下手邊工作~過來教孩子如何寫作文…還跟孩子說:你寫功課就好,碗給媽媽洗…

就像這樣,很多父母都懂得教養的道理,但是卻很難做到,知易行難啊~  

又如:「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大家都知道~

但是不知各位爸媽會不會在孩子渴的時候,馬上遞給他開水~

在孩子嚷著「肚子好餓~」的時候,馬上遞給他食物…

在孩子到家前已準備好熱騰騰的飯菜等著孩子回來吃飯呢?

其實~在沒有危害的情況下,訓練孩子「耐心等待」也是另一種學習…

學習忍受一點點的饑餓感,並不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而且要讓孩子知道,爸媽剛下班也是需要時間做飯的…

爸媽和家人也很餓了,不是只有自己會餓,應該等長輩一起吃…

 從日常生活中去訓練孩子尊重、體貼和耐心~

當個「隨和、好鬥陣」的人~是很重要的

「耐心等待」是與人相處的基本能力~

很多事情不是說要就馬上有~不要總是滿足孩子~

因為輕易到手的東西,孩子越不容易珍惜。

能夠「耐心等待」與「尊重體諒」也比較能包容他人~

未來~孩子對他的朋友、親人也會比較體貼、有耐心…

放手吧~愛孩子~就不要幫孩子做太多了~~

讓孩子成為耐心、親切、隨和的人~

他的人生一定會比別人更加幸福的~

18a3e1ae84ce83032bc5955f9dcb5d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