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晚上學校舉辦的「家長座談會」,晚上七點多家長在教室和我座談到學校既定結束的八點半仍欲罷不能~

2013-09-10 14.42.50     

快九點時,警衛伯伯還到我的教室看(我已經是全校最晚走的了),我拜託他讓我們再多一點時間,因為我們討論的話題實在很有討論的價值~

因為班上有個ADHD(注意力不全過動症)的孩子,他的爸爸在親師互動時間問了很多這孩子在班上的表現,主動分享了很多他們暑假期間帶孩子就診的情形,談及了以前孩子的症狀和服藥後的變化、進步…等等

因此引發了許多家長的懷疑和好奇,紛紛提出自己孩子的類似情況…

我只好跟各位家長說:在這場合,我本來只想談談全班性的問題,終究「注意力不全過動症(ADHD)」是比較特殊的疾病個案,我本來是想等到十月份,有了充足的觀察紀錄後,再找幾個家長個別約談孩子的狀況…,但是若大家今天很有興趣,也不避諱,那我們就一起談吧~

家長們紛紛點頭~認同~

我們聊了很多~有以前我遇到ADHD孩子的情況,家長的態度和孩子的改變……

老實說~當我發現孩子有「注意力不全」、「過動」或「衝動」的情況時,以我是「教育者」的態度~我通常會想以「行為改變方式」去教育他~不厭其煩的提醒他專心,教他要守規矩、尊重別人…

但若是站在「醫學診療」的角度思考~有些患有「注意力不全過動症(ADHD)」的孩子並不是用「行為改變教育」就能導正,他們沒辦法控制自己,老實說~孩子本身也很困擾…

所以,老師並無法確實判斷孩子是否是「注意力不全過動症(ADHD)」的孩子,。這部份真的需要家長接受認同,願意帶孩子就醫~由醫師診斷後,提供相關的「行為治療」或施以「藥物治療」等建議。

DSCN8620

所以我找了不少網路上關於「注意力不全過動症(ADHD)」的資料,重新整理如下:

一、老師或家長可以先觀察孩子是否具有以下特徵

注意力不集中:

  1. 很容易分心 。
  2. 不注意小細節並且會粗心犯錯 。
  3. 常遺失或忘記帶東西,如:鉛筆、書等。
  4. 和別人說話時,似乎沒在聽。
  5. 無法完成交辦事務,包括學校課業、家事等。
  6. 容易忘記每日常規活動,需大人時常提醒。
  7. 不喜歡費腦力的事,如:家庭作業。
  8. 缺乏組織能力。

過動/衝動症狀:    

  1. 過動。
  2. 話多(經常不斷地持續說話)。
  3. 沒辦法持續安靜的坐在位子上(在課堂中會離席,坐不住)
  4. 在教室或活動場合中不適宜地跑、跳或爬高等。
  5. 按耐不住心中的衝動,例如:動手打人或亂批評別人
  6. 常中斷或干擾其他人、如:插嘴或打斷別人的遊戲。
  7. 別人的問題還沒說完,就搶先答題或插嘴。
  8. 不能輪流等待(在需輪流的地方、無法耐心地等待)。

 

二、找一位專業的醫師幫小孩做檢查提供相關的建議

三、把握治療黃金期(幼稚園至小一),如果錯過黃金期更是要立即就醫,而非放棄。

四、調整小孩的飲食習慣,不要讓他攝取過多甜食。各國過動症研究中心發現,甜食很容易誘發過動症狀過動症的小孩若改變飲食習慣三星期後即有顯著的行為改變。

五、安排小朋友參與一些體能活動。可以安排一些特定時間,讓他們自由地跑跳、做運動,不但可以強健體魄,還可以消耗多餘精力,一舉兩得。


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不希望他有什麼問題,但若是發現他有以上特徵,我們還是要先勇於面對問題,不要用打罵的方式去處理孩子的問題,更不要期待他長大自然就會好了…我真的希望家長可以先按上面的步驟試試看,把握黃金期先帶孩子去看醫生,聽聽醫生老師怎麼說,再試著配合做做看,觀察孩子的改變…

所謂黃金期是指這階段孩子還沒正式面對學業和人際的壓力,是最好調整治療的階段。若錯過了,已經小一、小二以上,可能孩子在學校因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不好,不專心常被老師處罰,因衝動插嘴罵人,人際關係不佳…以致影響孩子身心發展,讓孩子感受更多挫折、痛苦、低成就或自我放棄的負面問題。所以,真心的希望家長能把握黃金期,勇於面對問題,幫助孩子度過難關,不要等孩子已經衍生負面問題後再就醫,恐怕要花費更多的心力了。

DSCN8642 

其他參考資料與影片: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44-233-2B4-233-2B3-2B3c303c3d4-233-2F313-2B3c

 奇美醫院精神科林健禾醫師說明,臨床上常見家長誤將ADHD孩子視為只是好動、不老實、調皮或不守紀律的壞孩子。呼籲家長,如果孩子出現以上症狀應趁早檢查,把握ADHD治療黃金期,以免釀成更嚴重的後果。

林健禾醫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指的是一種大腦注意力發展的缺陷以致於不足以應付外界刺激,導致孩子常常忘東忘西、衝動及過動,若忽略治療,影響層面則會擴大至學習障礙、情緒、行為、心理等的問題。林健禾醫師要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時常注意力不足、衝動及過動,且任一症狀長達六個月以上並出現在兩個以上的情境中,就應趁早至兒童心智科就診。

林健禾醫師說明治療ADHD通常合併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這是治療ADHD孩童最好的方法。但是,很多家長不願讓孩子用藥治療,林醫師表示,事實上就算是行為處置都有副作用,嚴格的體罰雖可讓孩子不敢離開座位,但所帶來的副作用就是親子關係不佳或對他人充滿仇恨。一些家長因為不了解ADHD的孩子的成因,等到家長疲於教養ADHD孩子再回頭尋求正規醫學幫助時,往往已錯失黃金治療期,也浪費孩子適合學習的時機,甚至因孩子學習的挫折,而產生其他憂鬱、低自尊、自我放棄等更為棘手的問題。呼籲家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因為注意力是所有學習的基礎,千萬不要拿孩子寶貴的青春,賭上孩子的一生。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adhd_c.html

 

◎ 依美國精神科醫學會DSM-IV的臨床診斷標準

這段影片由彩虹天使教育網Sharon老師翻譯,希望藉此提供國人對過動症/專注力不足症有更多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從腦部的運作幫助你了解過動症、專注力不足症、亞斯伯格症以及閱讀困難的小孩彩虹天使教育網http://www.rainbowlearn .net

DSCN86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