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DD洗澡喜歡找人陪他聊天
今天我陪他

他最喜歡邊洗澡邊說學校的事

或是問我很多生活觀察到的問題

其實他的問題無奇不有千奇百怪,但是每個問題常常都是好問題呢

有時候我想~

我若認真一點每天聽每天寫恐怕我的部落格可就精彩豐富多了~

今天他突然問我什麼是「圓周率」

 我說:就是任何一個圓形~把它的圓周除以它自己的直徑剛好是3.1415926….


就是「π」也就是「圓周率」~大約都是算3.1416...

DD說:真的任何一個圓形除出來都是如此嗎?

我說:是的~這就是它奇妙有趣的地方而且π是一個不循環小數3.1415926…後面是不循環也不規則喔~

我還舉了一些例子說明:

例如~拿一條一公尺的繩子圍成一個圓,那1/3.1416就是它的直徑.......

再考考DD~

例如:你拿一個圓規用5公分做半徑去畫圓,那他的圓周是多少....


我們愈講DD愈興趣,

DD:那圓周率它真的無止盡嗎?真想知道它有多長...最後的數是什麼...

我說是不循環且無止盡喔~~(心理竊喜, DD真是上進好學的好孩子啊~)

DD洗完澡~急急下樓來

不久~我看他安靜的坐在那裡好像在研究著什麼

過去一看...

哈哈~DD拿了一條橡皮筋在量它的直徑

再把橡皮筋壓扁再量出二分之一的圓周

DD發現我在偷拍他~(他還有點不好意思)


我說:~你這樣量的誤差太大啦~把橡皮筋剪開了量比較準啦

DD:這樣會浪費這條橡皮筋耶~我量好再乘以二是也是圓周啊!

我說:如果可以幫助你實驗探究真理~一條橡皮筋的犧牲…OK~

DD剪了橡皮筋

量出橡皮筋的直徑4.9CM

圓周15.4CM

所以DD計算出15.4÷4.9=3.1428571….

~誤差不算大~還滿準的喔~

這就是我們家極富求知慾,喜歡探究真理…實事求是的DD~


雖然~

很多時候他也是我們家最會搞笑的活寶.......貝~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