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研習~這已經是第二次遇到講師進行「兩個兄弟」這個活動

這故事事改編自托爾斯泰的故事


我想起去年第一次進行這活動時我寫的筆記心得

顏如禎老師~ ~走進小說的精采裡~20120711於信義國小

 

這是我參加閱讀寫作研習的第三天~

 

每個人都要愛書、讀書因為

~ 書的生命是讀者所賦與的

可以讓讀者的世界變大經驗增多

探索世界、了解自己~書可增添讀者生命的色彩

給孩子一把深入書海的鑰匙吧~

我覺得這場研習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自己」~

 

因為「兩個兄弟」這個活動讓我發現「自知的自己」和「他人眼中的自己」竟然有很大的不同(太令人震驚,太有意思了!)~

 

老師透過活動引導閱讀,請大家先想想看,自己對於「幸福」的定義是什麼?把它寫下來。(大家也來玩一玩吧~

接著~老師說了一個故事:有兩個兄弟一起去旅行,到了下午,他們走累了,就躺在林中休息,起身時,在身旁發現一塊石頭。上面寫著: 「發現這塊石頭的人,要在傍晚前走進森林。那裡有一條河,游過河,到了對岸,就會看到一隻母熊和她的寶寶。抱走小熊,然後頭也不回的跑到山頂上。山頂上有一棟房子,在那裡,幸福正等著你。」 ~~請問:你會依照石頭上的指示去找幸福嗎??

畫下故事內容:有兩個兄弟一起去旅行,到了下午,他們走累了,就躺在林中休息,起身時,在身旁發現一塊石頭。上面寫著:「發現這塊石頭的人,要在傍晚前走進森林。那裡有一條河,游過河,到了對岸,就會看到一隻母熊和她的寶寶。抱走小熊,然後頭也不回的跑到山頂上。山頂上有一棟房子,在那裡,幸福正等著你。」
(
以下的圖是DD畫的~)

 

故事繼續:
當他們讀完,弟弟就跟哥哥說:「走吧!我們游過河,抱走小熊,跑到山頂上的房子,就能一起擁有幸福。」

「我不想這麼做,」哥哥說:「⋯⋯而且,我勸你也別這麼做。首先,誰曉得石頭上的話是不是真的?也許它只是開個玩笑。再說,就算那些話可信,但是你想想,等我們走進森林,天已經黑了,我們會迷失在森林裡,不容易找到那條河,就算找到那條河,如果河面寬闊、水流湍急,怎麼游過去呢?就算游過去了,要從母熊身邊抱走小熊,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成功了,也不可能一口氣跑到山頂。」

「你錯了。」弟弟說:「那些話不會無緣無故的出現在石頭上,而且它說得相當明白。依我看,第一,試一試不會有什麼害處。第二,如果不試,我們什麼也得不到,別人反而捷足先登。第三,在這世上,不努力,就不會有成功的機會。第四,我不想被認為是一個膽小的人。」
哥哥說:「俗話說的好:一鳥在手勝於二鳥在林。」

弟弟接著說:「可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弟弟說完就往森林走去,哥哥則在原地。


(也可以讓學生玩找出分段串成故事的遊戲)
請預測後果... 

不久弟弟發現那條河,他游過河,到了對岸,果然有一隻母熊在那兒休息,他偷偷抱走小熊,頭也不回的往山上跑。到了山頂,有個人出來迎接他,並用馬車載他進城,城裡的人請他當國王。
他在這個國家當了五年的國王,到了第六年,比他更強大的鄰國國王向他發動戰爭,城市被佔領,他也逃亡了。
弟弟成了流浪漢。有一天,他回到村裡,來到哥哥家的門前。哥哥仍住在那裡,沒有變得更富有,也沒有變得更貧窮。他們很高興的見了面,說著分手後發生的事。

⋯⋯
「你看,」哥哥說:「我是對的。在這兒,我過得相當平順;而你,雖當上國王,卻也遭遇很大的麻煩。」

「我一點也不後悔。」弟弟回答說:「雖然,我現在身無分文,但是,我擁有美好的回憶,而你卻沒有。」

(下圖是我在研習時依老師引導~做六等份的閱讀思考做的分享)
其實~答案沒有誰對誰錯
~


而是我和我學姐發現:
我讓人看起來是那麼活潑愛冒險的人(大學時~我帶社團、參加救國團、活潑獨立、喜歡挑戰)

我卻是選擇:NO!認為幸福是追求身、心、靈愉悅的幸福(內心的寧靜)
而我學姐他是一個安靜、慵懶、喜歡漫活的人(大學時我邀他一起參加各項活動,她都婉拒的)
她卻選擇:YES!他認為人生就是要冒一點險才會有精采幸福的人生
我們倆一時為這結果感到驚訝~為什麼你們看到外在的我和我的選擇不同?
原來人真的不是憑外在表現就能了解內心。

 


 

人真的不是憑外在表現就能了解內心~
分享時~學姐很激動的說:她的老公跟我很像,外表活潑,內心卻喜歡安定;學姐是外表內向,內心卻喜歡冒險(她老公一直以為他是個很好的家庭主婦,其實不然,而且因為他們沒有孩子,學姐喜歡到處自助旅行,她老公不喜歡),因此她倆結婚後,磨合期很久

而我~大學時只是想趁著年輕去體驗精采的學生生活(年輕不要留白),內心其實是喜歡安定恬靜的生活。

 


因此~至今應有不少朋友覺得我怎麼能安於室(相夫教子、灑掃庭廚),也許這是人生不同的階段想法(20歲和40歲的想法可能不同吧?)更何況現在為人父母(冒險挑戰之心已大減,取而代之的是保守、安於現狀)~
很高興,我老公是因為看到我內心的我才決定追我的,所以,他真的很了解我
~
而你們看到外在的我和真正的我是不一樣的
~
所以,人真的很難懂……

 

 

 

網路參考資料: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E5%85%A9%E5%80%8B%E5%85%84%E5%BC%9F&fr=yfp-s&ei=utf-8&v=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CD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